English

用新思路新机制培养实用人才
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江苏省涟水县郑梁梅学校 沈秀清 我有话说

古语说得好,成才首先要成人。过去那种重教师主导作用轻学生主体地位,重传统模式轻创新改革,重应试教育轻思想品德教育,重知识传授轻智力开发,重智力因素培养轻非智力因素开发,重单纯教法探讨轻学法研究,重有形扩张轻内在素质的升华,必然会导致教育走向极端化,而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、品德教育、理想教育、纪律教育、法制教育、耐挫教育、创新教育,却尤为重要。“以育人为本”,就是要求,学生在家要做个好子女,在社会要做个好公民,在学校要做个好学生。在家能尊老爱幼,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,不乱花钱;做力所能及的事,校学生会将定期举办家务劳动竞赛。在社会要遵守社会公德,知法守法,会用法律保护自己;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,努力服务于社会。在学校要尊师爱校,团结互助,奋发向上,敢于怀疑、勇于创新,自尊、自爱、自律。

当今的社会、经济和科学的发展,对未来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——成为实用性人才。课堂不仅要传授知识,更要解决人才终身发展所必须具备的素质——学会学习。为此,郑梁梅学校的育人目标中,以“学法指导为中心”,通过学习讨论,广大教师普遍认为,传统那种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,精心编写教案,积极参与教研活动,解决的只是怎样把知识传授给学生,探讨的只是教法的运用和改进,而比这更重要的却没有去做,即没有或很少去研究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去学,如何使学生了解并掌握科学而系统的学习方法。现实社会证明,只有让学生掌握了学习方法,具备了终身会学习的能力,才能使他们独立及时地、准确无误地获取信息资料,在浩翰的知识海洋中不断探究;为他们奠定了适应未来社会、参与未来社会竞争的坚实基础。

“真正实用的人”的“真正”,一方面要经得起社会实践活动的检验,还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。二者尤以创新为可贵。为此,学校育人目标中要“以创新为最高境界”。学校所实施的课程及组织的第二课堂,均本着一切为学生将来的生存与发展着想的宗旨,体现“学生是学校一切活动的主人”的精神,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,培育他们创新意识,激发他们创新兴趣,提高他们的创新品质和能力。

而要达到这样的育人目标,必须有新的育人机制。我校主要落实了这几方面的工作:

树立新的学生观、家长观。郑梁梅学校向社会郑重承诺:家长是学校的上帝,学生是学校真正的主人。为取信于家庭、社会,学校禁止有偿家教、以教谋私,禁止接受吃请及财物;不歧视差生,不体罚学生;不以成绩给学生排名次;树立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。学校还为学生创设宽松自主、民主自治的成才环境。从学生会主席竞选到学生自我管理,从学生参与校园、花园、植物园的创设到每人均有责任区,从做人、学法探究、创新思维的养成,到自办校报校刊,这一系列举措无不为学生提供施展才能的天地。

改革课堂教学结构。学校坚持“教师为主导、学生为主体、培养学生素质为主线”的“三主”原则,以课堂教学设计、课堂教学方法为突破口,明确要求:每节课要有一个明确的中心目标;教案学案一体化。为减轻学生学业负担,增加学生的课外自主时间,学校取消一切教辅资料(包括新华书店的和社会上的),由备课组编写随堂练习,当堂练习当堂完成,当课目标当课完成;教法学法协调化。教是为了学,教是为了不教,教学的起点、方法、思路要以学生的知识、能力、心理等状态而设置,做到把“诱”调在“思”的频率上,把“教”调在“学”的频率上。

强化育人网络。在原有德育网络基础上,按新的育人思路和育人机制,成立家长委员会,并请司法、关工委等单位的专家来校讲学,开发学校、家庭、社会等三方育人资源,以加强育人联系,互通育人信息,更新育人观念,改善育人环境,完善育人方法,规范育人行为,形成育人合力,提高育人效益。

净化育人环境。为了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、自我约束,团委和学生会倡议:所有学生要学会勤俭节约,杜绝进不健康的各种场所,不断提高内在素质,确保校园周围无摊点、无录相厅、无歌舞厅及游戏室等。这样既能拓展学生自主活动空间,又能增强学生的社会免疫力。

规范学生行为。团委、学生会成立文明监督岗、交通规则流动岗、学校广播电视台及记者站、校报《梅苑》采访组等,进行自我检查、反馈、评比,并在校报、校电视台上进行民主讨论,学校以此来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学校每月还评出行为文明班、星级宿舍、素质教育模范班,并予以表彰,以弘扬素质教育主旋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